一例一休政策今天(1日)起進入檢查期,勞動部日前表示,《勞動基準法》新制從7月起,將採「持續輔導」、「分級檢查」策略。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新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6月16日才公布,市府從7月起給予3個月的法令遵循準備期,以勞動部「輔導及檢查並行」及「輔導先行、處罰在後」的原則進行。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勞動檢查不以罰款為目的,而是希望藉由檢查來幫助業者發現問題與改善勞動條件,盼透過「輔導及檢查並行」、「輔導先行、處罰在後」之策略,以輔導代替處罰,加上監督檢查加強改善,有效協助事業單位調適新修規定,守護勞工權益,並營造穩定勞資關係的勞動環境。

中市府即日起將給予事業單位3個月合理的準備作業時間,在這段時間內,配合勞動部採輔導及檢查並行策略,事業單位因未及配合修正而致有違反新修規定之虞者,仍先行輔導,督促業者調整改善符合法令規定。

勞工局也指出,過去6個月來一例一休新制的宣導輔導略見成效,但後3個月的輔導期過短,輔導家數僅累積約1,200家,目前仍有多家事業單位申請輔導中;為積極輔導、協助事業單位,市府持續辦理相關宣導及輔導外,也將強化高風險產業的輔導及分級檢查機制。

例如客運、運輸物流、醫療、餐飲、保全及物業管理等業者,將優先加強輔導檢查,瞭解情形後進而協助該行業解決實務運作問題,同時檢視其現有制度,提供兼具專業性、客製化的調整建議,以健全工作環境及勞動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