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1)天是暑假正式開始的第一天,學生們除了放假也迎接大學指考,上午天氣一樣高溫炎熱,考生應試須嚴防中暑,午後各地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外出記得攜帶雨具,留意劇烈的天氣變化。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持續高溫炎熱,僅花東、恆春半島以及南部沿海地區受南方水氣影響,有零星下雨的機率,各地高溫在33到35度間;預計午後各地山區及西半部平地仍有雷陣雨發展,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外出記得攜帶雨具,並多加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提防短時強降雨及伴隨如雷擊、強陣風等劇烈的天氣現象,山區及溪邊活動更是要注意安全。

今天開始就是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提醒考生們未來幾天天氣都還是高溫炎熱,要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午後局部地區容易有雷陣雨發生,雨勢會比較大,出門時記得帶把傘備用。

至於外海熱帶性低氣壓的威脅,吳德榮於洩天機教室中指出,30日被視為「熱帶性低氣壓」系統已通過琉球,朝日本九洲前進,沒有發展的機會。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其他的熱帶擾動,但仍在蘊釀中。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美國海軍(NVG)及美國(GFS)模式,模擬熱帶系統將在週日、下週一(2、3日)前後,從台灣東側通過,近則從石垣島(ECMWF及NVG),遠則從琉球(GFS)北上都有;強度略有發展,可能是熱帶性低氣壓,也不能排除更強一些,而被日本「命名」的可能;因觀測資料不足及理論的極限,各國模式皆有相當的誤差,且會持續調整,而目前模擬的路徑,離台灣並不遠,應該要持續觀察最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