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立法院「中華民國與東協+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 (30) 日成立,首任會長由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擔任;身兼榮譽會長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希望透過該協會的成立,能加強台灣與各方的交流,快步呼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達成。

林麗蟬發起成立「中華民國與東協+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吸引34名朝野立法委員參加,包括王金平、藍委江啟臣、黃昭順及綠委鍾佳濱等都出席,而新南向國家如菲律賓、泰國等駐台使節都派員出席。

整個會場充滿了濃濃的南洋味,不僅有越南及印尼媳婦穿著其傳統服飾演唱當地兒歌,還準備了豐盛的當地傳統美食,希望將東協國家的兒歌及美食介紹給台灣朋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還頻頻自拍,甚至拉另一位藍委許毓仁入鏡。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表示,截至西元2016年底止,台灣對東協國家投資總額達901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7062億元),是台灣第2大投資市場,東協也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

他說,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是希望加強台灣與東協和南亞國家,全面關係的合作戰略,而國會支持是政策成敗關鍵,他相信未來雙方可在友好協會平台加強往來,昇華雙邊關係。

王金平則強調,東協加印度約20億人口,是個具有潛力的地區,希望在林麗蟬帶領下,能促成各方合作,快步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達成。

林麗蟬也說,台灣和東協國家及印度,在人員、經濟、宗教和非營利組織各領域交流密切,使得雙方在文化、血緣、教育和社會方面,已形成無可分割的局勢,政府力推的新南向交流應以「人」為本。

立法院「中華民國與東協+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30日成立,台灣的越南及印尼媳婦穿著其傳統服飾唱當地兒歌。   圖:林人芳/攝

立法院「中華民國與東協+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30日在立法院成立,由於現場充滿南洋風,吸引藍委江啟臣許毓仁自拍留念。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