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今 (30) 日舉行早期療育畢業典禮,共有20名學員畢業,台中市社會局主任秘書廖宗侯也到場祝福畢業生,勇敢迎接未來人生的挑戰。其中獲得市長獎表彰的霓霓,為了像正常孩子一樣上學讀書,用48萬個步伐努力克服了重度腦麻的先天障礙。

重度腦麻的霓霓原本四肢癱瘓無法行走和說話表達,經過了6年持續復健只為了一刻,靠著自己的雙腳走上台領取市長獎,即使短短10公尺的距離,卻花了無數日夜與淚水練習了48萬步才得到的成果。

霓霓因為生產過程中吸入胎便而缺氧,造成徐動型嚴重腦性麻痺,由於有異常肌肉張力問題,頭控能力差且受口腔張力影響無法發出聲音,出生後不久,由媽媽陪伴接受職能和語言等各類治療。蔡媽媽回憶表示,霓霓每週5天在瑪利亞愛心家園復健課程結束後,堅持要在走廊上練習走路,她抓著扶手慢慢練習,一步一腳印,至今已累積48萬步,意志力堅強。

在今天的畢業典禮中,霓霓坐在輪椅上自己按下溝通板告訴大家「等我3分鐘好嗎?我想走路上台領獎」,接著由蔡媽媽與治療師一齊攙扶著一步、一步走到台上,蔡爸爸則早已在台上張開雙臂迎接霓霓,當霓霓慢慢走上台,全場都予以熱烈掌聲。而霓霓從瑪利亞早療畢業後,將就讀一般小學展開新生活。

看著自己的女兒走上台領獎,蔡媽媽感性地說,很開心霓霓的努力受到大家的肯定,霓霓今年即將上小學,已爭取到普通班就讀,希望霓霓可以跟一般孩子一樣快樂成長。

最後,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陳美鈴表示,霓霓並沒有因患有腦性麻痺而放棄自己的人生,反而更加努力練習走路和探索世界,這樣的精神令人感佩,也讓大家反思要珍惜自身所擁有的一切。

 

2017年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早期療育畢業典禮今(30)日在瑪利亞愛心學園舉行。(照片經模糊處理)   圖:取自瑪利亞Youtube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