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臨時會朝野協商、馬拉松式的院會表決,立法院今(30)日終於完成公、教、政年金改革,在這具歷史意義的時刻,立法院長蘇嘉全打趣地說,終於輪到我發言,他特別感謝朝野立委在這段過程中,充分表達立場以及彼此尊重。蘇一講完,民進黨立委紛紛走向議場主席台前,一字排開鞠躬敬禮表達感謝。

蘇嘉全表示,本次臨時會到今天,一共通過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以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等三項重大年金改革法案,對於建立可長可久的國家年金制度,邁出意義重大的一大步。

蘇嘉全說,他要代表立法院特別感謝所有公教同仁的努力與辛勞,因為他們付出最寶貴的青春歲月,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期盼未來,大家能夠不分彼此,繼續為國家的進步、發展攜手合作,為台灣的下一代,開創一個更有希望的明天。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在蘇嘉全院長致詞前也有發言,他說,對於國民黨揚言當有一日重新執政,將要把今天的改革成果一筆勾銷,他感到相當錯愕,因為國家財政困難與人口少子化,都不是民進黨執政後才發生的事情,無論誰執政都要共同面對,都會牽動好幾個世代的命運。

立法院臨時會今(30)天完成年金改革三法三讀,三讀過關民進黨立委全體鞠躬致謝   圖:翻攝自邱議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