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在下週臨時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國民黨團今(30)甲級動員召開黨團大會討論「臨時會重大議案事宜」,林德福會後表示,在朝野協商階段,若民進黨拒退讓,會有拒退讓的做法;針對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29)同意前瞻增加食安、少子化等細項,他認為「不到1%,沒什麼意義」。

林德福表示黨團大會主要是綜合各幹部及委員意見,關於下週臨時會,一切「照程序」走,同時也要展開協商。

被問及臨時會是否會上演文鬥、武鬥杯葛,林德福表示「這是後面的事情」,最重要是把問題挑出來,希望民進黨重視;現階段透過「協商」針對民間提出質疑,看民進黨能不能接受多數民意;要是民進黨拒絕退讓,與民意背道而馳,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國民黨也會有拒絕退讓的做法。

針對昨(29)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與立委便當會時,針對民進黨團提議增加食安、少子化、青年就業與人才培育細項表示「尊重黨團」;林德福表示這部分幾十億元而已,像「畫龍點睛」一樣,「根本不到1%,沒什麼意義。」他認為應該把軌道建設「整個剁掉」,做未來30年真正對經濟、民生有幫助的事。

關於經濟民主連合與專家學者提出「民間版前瞻條例」,林德福表示,黨團已有20幾位立委連署,民間版希望今年不要編,能夠到明年再評估,大家都認同。林德福說,民進黨短短3個月把8,800億前瞻計畫整個端出來,是「滑天下之大稽」,在英國整個評估過程就3年;而過去蔡英文競選政見也未提及。國民黨站在最大在野黨,要監督避免債台高築、債留子孫,若最後民進黨使用暴力手段,一定會凸顯出來。

針對國民黨「砍為4年5,000億」主張,林德福批評蔡英文總統任期只有4年卻編8年,「未來人民會不會給妳4年還是未知數。」他戲稱「不然就編100年好了」,但也表示若縮短到5年還可以接受。他也認為,一次編8,800億元,地方還要配合預算,加起來1兆7,000多億元,但國民黨有統計各縣市財務狀況,如台南市已經到舉債上限,沒有配合款空間。

林德福也批評在前瞻「軌道建設」部分,指出民間專家學者如草擬「十年政綱」的陳博志與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都持反對立場,他認為,民進黨政府還在提過時的軌道建設,在中國「只要畫線不用軌道就能跑」才是前衛先進,台灣像是「撿別人不要的」。 

林德福也針對預算分配問題,他說,預算都在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市。新北、台北市則沒有,他認為建設劃分藍綠是「不得體」的做法,既然專家學者都認為是「綁樁」,民進黨應該從善如流、傾聽民意,不然水能載舟、也能覆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