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立法院朝野在年改3法有共識,不過也讓年改3法淪為前瞻條例的前哨戰,「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今天確定完成三讀,下周一前瞻條例確定登場,對此,多位國民黨立委今 (30) 日紛紛表示,文攻武嚇一定都會上場,一定戰到底。

藍委賴士葆表示,年改3法今天完成三讀,不過前瞻條例今天應該不會上場,因為依照議程排定時程,要先院會宣布處理前瞻條例,才能進行朝野協商,不過前瞻正當性不足,黨內反對立場堅定,一定會戰到底。

藍委曾銘宗也指出,前瞻建設一定要先定位,它是中華民國最後一次的大型公共建設,總金額達8900億元,以目前國家的舉債空間,只剩下1兆2000億元,這樣的結束必須是要把台灣目前最重要的建設放進去才行。

他說,像綠能建設國民黨還可以接受,但軌道建設沒有急迫性,預算卻占了一半,達4200億元,而台灣最急迫的年青人低薪,產業結構升級、少子化、食安、缺水、缺電等急迫性問題也要擺進去。「如果這些錢浪費掉,急迫的卻未放入,以後萬一有天災也沒有錢來救命了」

至於下周要如何做?曾銘宗說,黨團今天會開會討論,一定會傾全力去反對;民進黨做的民調沒人相信,國泰金做的民調中,33%贊成67%反對,整個支持軌道建設的只有6.4%,國民黨一定要為全民來看緊荷包。

他強調,黨團內部每一個人都主戰,沒有一個主和,但策略目前不宜先曝光,前瞻只有16條,所以文攻武嚇都會出來,不過不會在下周一的院會上就先上,應該會讓議程進入前瞻審查,先透過院會直播讓外界知道,軌道條例並無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