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影藝學院,是美國一個由逾6,000名電影界的專業或資深人士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同時也是奧斯卡金像獎的主辦單位,原本台灣會員有導演李安與侯孝賢等人,而今年名單更新,長期經營推廣華語紀錄片的CNEX基金會創辦人蔣顯斌與陳玲珍昨日(28)受邀成為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未來將擔任奧斯卡金像獎紀錄片的選片委員。

美國影藝學院在昨日公佈774位新會員名單,包括當紅的「神力女超人」女主角蓋兒加朵、今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的導演巴瑞賈金斯等演藝界知名人物。今年新會員的人數、女性及有色人種比例與國際代表性都創新高,影藝學院顯然試圖打破奧斯卡會員以美國白人男性為主的結構。影藝學院會員依據電影專業分成17類,今年1月的會員數為6687人。會員先依據分類選出奧斯卡金像獎各類入圍者,之後所有會員投票選出全部項目得獎者。

影藝學院新成員的遴選方式是由該類別中兩位現有成員推薦,候選人必須在「院線電影」有傑出表現。這次CNEX董事長蔣顯斌是以打破台灣紀錄片票房記錄的「不老騎士」與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大同」為代表作品;執行長陳玲珍則以國際影展獲獎無數的「塑料王國」與空軍紀錄片「冲天」為代表。

影藝學院新成員的遴選方式是由該類別中兩位現有成員推薦,候選人必須在「院線電影」有傑出表現。(左起)CNEX董事長蔣顯斌、CNEX製作總監張釗維、張艾嘉導演、CNEX執行長陳玲珍。   圖:娛樂重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