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明(30)日下午將召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其中,針對蘭嶼核廢料場當初設立問題,去年10月決由政務委員林萬億調查。林已將在明天會議提出調查報告初稿。

林鶴明表示,總統府明日下午3時,將召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安排三項報告,包括一、原民會將主委簡報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的工作報告;二、林務局長林華慶將簡報林務局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專案報告。

林鶴明表示,由於林務局長期管轄國有林地,和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使用的認知上有相當多歧異。明日將是林務局第一次就此提出專案報告。

林鶴明表示,第三則由政務委員林萬億針對行政院蘭嶼核廢料儲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的進行工作報告。

林鶴明表示,蘭嶼核廢料儲存場當年設置過程,不管當地族人或台電都有不同的說法,調查小組會將針對已經調查幾十年的歷史檔案,在總統與原轉會委員前,進行報告與說明。

林鶴明表示,明天討論事項也包括,一、五大主題工作小組會在會中提出工作綱要;二、將就所有委員提出30多項題目,確認處理原則,並由五大主題工作小組或相關行政部會接續處理。

林鶴明也強調,原轉會是有效討論機制,過去在行政部門無法處理的議題都可以在這裡處理。總統府也盡了最大努力來推動原轉會的運作,行政院各機關也積極配合。他相信相關的成果,都會陸續呈現在國人面前。

對於蘭嶼核廢料場議題,蔡總統去年81日曾表示,「我也會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相關決策經過,提出真相調查報告。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之前,給予雅美族人適當的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