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8日通過年度防衛政策中對台灣政策的重大變動,以21票贊成對6票反對,允許美國海軍軍艦例行性停靠台灣港口。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29)日表達感謝之意。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8日通過「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其中除了允許美國海軍軍艦例行性停靠台灣港口,還包括指示美國國防部協助台灣發展「包括載具和水雷在內的國造水下作戰能力」,並要求加強戰略合作。

對此,林鶴明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軍事委員會對台灣國防安全與台美安全關係的重視。台灣政府會持續重視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與美國等友人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區域和平與穩定。

同時,國防部參謀本部也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但總統大選期間,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卻是提到,要增設上將位階的「第四軍種」,整合軍方現有的資電作戰指揮部、電訊發展室,並吸納情報次長室、通資次長室等單位的相關業務,由副參謀總長執行官來兼任第四軍種司令的職務。

媒體詢問,為何今日成軍的資通電軍指揮部的規模,並沒有如藍皮書所規劃的大?林鶴明表示,沒有規模大小問題。今天是第一次成立,且是國防軍事上重大革新。成立這樣指揮部,是將過去分散在各單位兵力整合與統籌,這當然不是結束,而是第一步的開始。

此外,媒體詢問,總統出席資通電軍指揮部行程為何不公開,是否擔心抗議?林鶴明表示,軍事行程是否另為新聞安排,視機敏程度而定,與是否有陳抗無關。至於年金改革是國人高度期待的重大改革,少數不同意見難免,但不會影響國人與政府推動改革決心。

林鶴明表示,倒是部分陳抗有口號謾罵、性別歧視等脫離公序良俗的劣化情形,不是社會樂見,國人也無法認同。

對於總統不公開行程為何會遭外洩?林鶴明則沒有正面回應,僅說總統府在活動後也將相關行程、資訊公開,至於之前行程則按照相關規劃進行。

至於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英文原文為:

Reestablishes regular ports of call by the U.S. Navy at Kaohsiung or any other suitable ports in Taiwan and permits U.S. Pacific Command to receive ports of call by Taiwan; directs the Department to implement a program of technical assistance to support Taiwanese efforts to develop indigenous undersea warfare capabilities, including vehicles and sea mines; and expresses the sense of Congres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strengthen and enhance its long-standing partnership and strategic cooperation with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