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今天下午3時在臉書公布一段手機短片,指社民連副秘書長周嘉發稍早剛離開住家,就遭到數名便衣警察攔下盤查還進行搜身。

社民連在臉書貼文表示,他們害怕中國大陸國家習近平看到敏感字眼,才用人盯人手段跟蹤他們的成員。

短片顯示,周嘉發在路邊遭到至少1名便衣男警與2名便衣女警攔下盤查,除了記錄周嘉發的身分證,還對他的白色帆布提袋進行搜查,並要他把身上東西都掏出來一一檢查。

周嘉發事後也在臉書貼文以「黑警」形容便衣警察。他表示,從位於馬灣的家中下樓,就有20名「黑警」已經在等候,對他搜身又問東問西,又不肯說明為何要盤查他。

周嘉發說,他後來上樓拿東西再下來,明明看到巴士(公車)要進站了,便衣走過來說有話要澄清,但又30秒不出聲;等巴士開走後又說沒事,然後在旁邊偷笑,害他又浪費10分鐘的人生等車。

周嘉發還在臉書貼出照片指出,自由黨區議員李梓敬手持一束紅色鮮花和手抱嬰兒,在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到訪的九龍塘又一村學校附近的蘭芳閣門外徘徊,也遭到數名便衣警員上前盤查。

社民連昨晚在「占領金紫荊銅像」行動中,有14名成員遭逮捕,因此發出動員令,今天下午5時前往北角警署抗議。

社民連呼籲警方不要再跟監他們,跟這麼辛苦幹嘛,浪費公帑又毫無功勞,何況他們下午5時就會在北角警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