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搭乘專機於今 (29) 天中午12點抵達香港,展開為期三天的香港之旅,習在停機坪發表4分鐘談話後離開,並未受訪,離開前有記者問到何時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習近平並未回應。

習近平發表談話並向香港致意,也解釋此行目的,之後轉身走向座駕準備離開,現場奏起音樂時,有幾名記者高聲發問,其中有人問到「會讓劉曉波自由嗎?」,亦有記者問是否聽到香港人不想釋法的聲音等等,習近平皆未作回應。兩名現場人員隨即走到記者面前,其中一人表示,習近平聽不到問題。

釋放劉曉波是習近平抵港的第一個問題,接下來,還有多場由民主派人士發起的集會示威活動都與劉曉波有關。「香港民陣」將於30日晚間在習近平下榻酒店附近集會示威,主題是「釋放劉曉波 徹查689(梁振英)」。而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呼籲,香港民主派議員周五出席港府招待習近平晚宴時,親自向習提出讓近日證實患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來港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這次訪港,不少香港政商界人士皆獲邀出席,包括前特首董建華、現任特首梁振英、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唯獨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未接獲任何官方邀請,顯得相當特殊。特首辦回應表示,「政府就個別慶祝活動擬備嘉賓名單時會考慮活動性質、場地安排及嘉賓組合等不同因素。我們不評論個別人士是否獲邀出席個別活動」 。

不過,香港民主黨林卓廷表示,曾蔭權被判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目前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作為「帶罪之身」,出席慶典可能會造成尷尬,相信即使曾蔭權獲邀亦會拒絕,他估計政府不邀請曾蔭權亦是無奈之舉。

曾蔭權被判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目前獲准保釋等候上訴,這次習近平訪港未接獲任何官方邀請。   圖 : 翻拍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