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在前瞻基礎計劃中,將協助地方政府打造「城鎮之心」,台東縣政府提出以大武為核心的「南迴之心」計畫。內政部長葉俊榮今 (29) 日視察台東,他說,若南迴計畫發展成功,將成為亮點,而且可以複製到其它鄉鎮。

「南迴之心」的主要內容包括大武漁港週遭環境複合中心節點、綠地廣場、立體道路系統與停車場、聚落建築景觀改善及街道特色等。台東縣府表示,要透過南迴的社區整合發展及山海秘境營造、南島原鄉地方創生等,賦予大武鄉門戶全新活力。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南迴4鄉是台東各鄉鎮中發展最弱的地區,如果透過計畫發展成功,將成為典型的「前瞻」。

葉俊榮則說,前瞻中的「城鎮之心」就是要讓不是一線的城鎮活化起來,在南迴公路拓寬完成後,車輛不會再只是快速通過,而是讓南迴形成一個節點。

葉俊榮更指出,雖然這項計畫還未經過審查正式列入前瞻計畫中,但他今天來與縣府討論推動細節,並希望針對中央與地方政府長期以來的冗長行政程序,進行簡化,使得未來執行計劃時,在設計、發包及管考等流程,程序更能快速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