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間團體提出「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並呼籲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一併審議,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今(29)天表示,前瞻特別條例已於3月提出,立院開了6次公聽會;也將進行2讀,如果民間團體要提出他們自己的版本,應該早日提出。

行政院88千億特別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目前正在立法院臨時會審議的前瞻特別條例,包括經濟民主連合15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民間審議前瞻計畫,第一階段已公布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希望臨時會一併審查。

徐佳青則說,民進黨尊重他們的條例,但與現在立院要進入二讀的前瞻特別條例沒有扞格。

徐佳青表示,前瞻條例3月時已經提出,如果民間團體想要提出修正版或自己的版本,應該早日提出,而不是委員會已經討論完、進入二讀再提出。而且委員會也開了6次公聽會,社會各界討論這麼多。

徐佳青表示,之所以用特別條例就是希望提升效率,否則就放到經常性的年度計畫就好。這個就算過去88百億或66百億的治水特別預算一樣。

徐佳青表示,民間版的條例與前瞻條例並沒衝突。因為他們可以提出,未來繼續討論。他們下會期可以提出,排入立法院審查,處理國家重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