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今天公布2017年獲邀奧斯卡評審委員會名單,今年獲邀的774人中,包括台裔美籍紀錄片導演江松長(S. Leo Chiang)。

來自高雄的江松長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USC),他曾拍攝的作品包括「高先生到華盛頓」(Mr. Cao Goes to Washington)等,去年台灣導演侯孝賢也獲邀奧斯卡評委。

今年獲邀的華裔電影人也包括,香港演員甄子丹、劉嘉玲、梁家輝,中國大陸的姜文,還有香港導演許鞍華和杜琪峰等人。

774人獲邀超過去年683人的人數,其他受邀的人選另包括,「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女主角蓋兒加朵(Gal Gadot),因「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入圍的女星娜歐蜜哈瑞絲(Naomie Harris)。

「自殺突擊隊」中的澳洲籍女星羅比(Margot Robbie),喜劇女伶安娜費莉絲(Anna Faris),還有男星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等,也都獲邀擔任奧斯卡評審委員。

過去奧斯卡評審委員結構被批評「太白又太男」,美國影藝學院(AMPAS)說,今年獲邀的評審委員中,女性占比達39%,使整體評審委員的女性占比達28%,比去年增加1個百分點。

至於有色人種在今年或要評委中占比30%,使整體評審委員的有色人種占比提升至13%,比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