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一日就是香港主權移交二十周年紀念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今 (29) 日中午搭乘專機抵達香港,將於香港停留3天至7月1日。習近平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他強調,此行是體現對香港支持,二十年來中國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習近平與彭麗媛在中午抵達香港,機場周圍,出動上萬名警力維持治安與秩序,天空一律淨空。習伉儷下機後,逐一與在場迎接的官員握手致意。包括現任香特首梁振英及夫人唐青儀,前特首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等都親自到機場迎接,場面盛大。

習近平在停機坪向香港表示問候,指香港天氣很好、挺熱,辛苦在場人士等候。他表示要向港人表達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對事隔九年再訪港感到高興,他表示「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政權移交20周年紀念日對中國和香港都是大事、喜事。

習近平指出,他這次訪港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祝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取得的成就,衷心祝願香港再創輝煌。二是體現支持,二十年來中國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三是謀劃未來,願與香港各界一道維護香港二十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港中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期待在此行親身感受香港的發展新氣象和新變化,相信通過在港一系列活動,一定會增強中國對發展和建設香港的信心。有記者在場高聲提問習近平何時釋放劉曉波,習近平未有回應就離開。

習近平今次訪港有過百名黨政軍高層、人大政協等代表陪同,香港方面安排保安防護屬最高級別,隨處可見員警持槍戒備。今日機場安檢也特別限制記者禁止攜帶雨傘或毛巾進停機坪。

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今日中午搭乘專機抵達香港。   圖 : 截自Youtube

香港特首梁振英及夫人唐青儀,還包括香港前特首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等也在機場迎接習近平。   圖 : 截自Youtube

香港警方保護要員組G4成員,隨時保護習近平夫婦。   圖 : 截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