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任期結束後不再參選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9)日受訪時強調,提早讓大家知道決定,是為了斷自己的後路。不過他否認此時宣布不續任,是為了身陷花酒事件的台北市議員梁文梁,段宜康說,這把他的價值看得太低了。

段宜康受訪談及不再續任時表示,這個生涯規劃已考量很久,從政20多年來,過去因為結構不能做什麼,但這次對他而言是很珍貴的,因為民進黨在國會過半讓他看到機會能完成任務。

他指出,自己參加司法委員會,婚姻平權、國會改造等,去年已完成初審,下會期開始國會改造審議,還有兩年半時間有信心完成;但自認銳氣不如當年,希望位子給更有能力衝勁的人。

段宜康說,未來自己不會擔任立委,也不考慮擔任國營事業或中央地方的職務,這不適合他,任期結束就離開;自己的堅持不是為了當官或政治考量,乾脆把決定跟大家公開,不用猜測動機,「我把後路斷了就是我的決心」。

被問是否因為年改或婚姻平權等議題對總統蔡英文不滿?段宜康說,不是。至於昨天宣布不參選是否是為了深陷花酒案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段宜康說,這把他的價值看得太低。

他強調,選擇此時拋出這個話題,是因為公教年金法案已經快要完成,當然也看到對他不滿者,包括國民黨、反年改團體甚至民進黨內部都會有些聲音,對年改案的動機猜測,既然已經做了決定,就趁機講出來。

至於為何不現在退出?他說,因為自己還是會關心政治,未來可能還是會有短期的政治工作,像幫忙選舉的競選總幹事等,但不會長期留在政壇工作,對未來的路他想得很清楚了。

被問曲棍球事件?段宜康說,自己問心無愧,自己對大家的承諾,他不認為沒有完成對大家的承諾,只是承諾的條件沒有達成,廉政署長與當時的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居然可以留任或高升,讓他非常不滿法務部,司法在這個地方讓步,讓他非常遺憾。「社會的批評或不諒解都願意承受,但這件事情他問心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