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能夠讓遠赴中國求學的臺灣學生們熟悉了解臺灣文化,中國台商子女學校在每年暑假辦理學生暑期返臺上課活動,使得臺灣學生們對於本地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東莞、上海及華東台商子女學校為讓學生學習完整性,每年暑假辦理國二及高二學生返臺上課,讓學生能夠體驗臺灣的地理風情、歷史文化並與國內教育接軌,除安排臺灣歷史、地理與公民等基本課程以外,也增加生活美學、創意設計及「我是烘焙王」等特色課程。

其中,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加深學生對宜蘭當地歷史、地理環境的認識,規劃參訪蘭陽博物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透過參訪的活動,讓學生能更深入瞭解臺灣獨特的本地文化。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校長王天才說,學校的升學輔導有「三部曲」,從高一開始,舉辦升學輔導說明會,高二則是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測驗和分析,高三學測放榜後,在繁星推薦選擇科系時,引導學生自我評估,申請自己的理想校系。

而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則以「心繫臺灣、立足上海、放眼世界」為教育目標,全校共100多位教職員工,有72%來自臺灣,長期遠離家鄉,投入臺商子女的教育。

教育部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神,將於106學年度起調高補助經費,滿5歲以上幼兒及國小至高中階段的台商子女,在每學年學費補助新臺幣5,000元。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的畢業生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畢業班模範生獎狀。   圖:教育部提供

華東臺商子女學校的畢業生贈樹予母校。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