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高喊口號「強拆大觀拉警報、政府立即出面解決」,為了捍衛家園,大觀事件自救會今 (29) 天偕同當地住戶與聲援團體來到總統府前抗議,要求總統蔡英文立即承諾解決大觀社區的迫遷議題,履行人權兩公約所保障的居住權。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今天與退輔會及相關部會開會,其中一個議程就是關於大觀社區迫遷的議題。先前自救會曾到過退輔會、民進黨黨部、行政院、林全院長住家與總統府陳情,要求積極處理大觀問題,但政府機關互踢皮球,只得到「依法行政」等官僚話語。

大觀社區居民黃炳勛指出,420日就和人諮委員參與討論大觀社區問題,當天也決議要如何解決。人諮委員會要求退輔會必須提出「無法續住」的書面報告,後續安置也必須要有居民一同參與協調,等前面兩個方案都不可行,才能進入到賠償方案。但退輔會不但沒有做到,還在5月底送出強制執行命令,除了強拆迫遷之外,還要求居民賠償不當得利。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鄭仲皓也說,蔡英文曾經表示,兩公約是人權標準的地板,而非天花板。但蔡政府面對大觀社區的爭議,卻強迫居民離開自己的家園,人民的居住權輕易的就被犧牲。鄭仲皓質疑,蔡英文所謂的「人權是基本的優先價值」難道只是拉抬政治形象的漂亮話?

大觀事件自救會最後拿出警報器,朝總統府方向丟去,象徵蔡英文的人權價值以及大觀社區已經開始拉警報,希望蔡政府能夠立即出面解決大觀社區的爭議。

剛到現場的阿姨、叔叔們匆匆忙忙的在頭上綁抗議布條。   圖:鍾孟軒/攝

散落在地板上的警報器,警方拉起網子,防止警報器丟進總統府內。   圖:鍾孟軒/攝

大觀社區居民在總統府前抗議。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