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7月1日)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由19位立委組成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發表「七一聲明」聲援香港,時力立委黃國昌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是「一片幻影」,林昶佐也說,沒有民主價值的國家談一國兩制下給予民主、自由、人權是「虛假」的,台港應該加強合作。

香港主權移交將滿20年,徐永明說,過去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值得關注,原本要用在台灣的先用在香港;黃國昌說,香港民主社會在主權移交後發生種種情況,一波波公民運動,清楚看到「一國兩制」的政治承諾是一片幻影。

林昶佐也強調,中國嘗試用香港案例說服台灣人民「一國兩制」的可能性,卻讓全世界看到一國兩制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在全世界都關心香港民主人權的發展,他批評完全沒有民主價值的國家,「空談」可以在「一國兩制」架構下給予多少民主、自由、人權全部都是「虛假」的,香港人民在第一線最能感受這樣困境。

黃國昌指出,北京對港、台「緊縮政策」不只沒縮手,反而越來越劇烈,但台灣主流民意對於北京打壓不但沒有屈服反而更團結,要建立正常化國家的決心更堅定。而香港從反洗腦運動、雨傘革命,到今年七一傳出習近平有訪港計畫,公民發起行動要求北京尊重香港人民意志,凸顯台、港公民社會在共同價值上相互合作聲援的重要性。

徐永明表示,台灣最近流行「親中愛台」是口號,但「親港愛台」才是切實可行,撐香港不只是爭取普選與民主,也是從台灣民主角度作號召。黃國昌也說,台港應該在民主價值、對抗北京政府對自由權利侵擾上有進一步合作。

林昶佐強調「人權無國界」,香港支持民主自由時,口號中也包括「釋放劉曉波」,台灣這幾年的國際化不只在經貿,也在人權自由如何與國際串聯、帶進國會取得進步,他對於10數位民進黨委員簽署聲明表示高興,期待更多不一樣可能性,跨黨派支持民主運動。

對於七一前夕香港眾志、社會民主連線和人民力量佔領灣仔金紫荊廣場,港警昨(28)日晚間採取逮捕行動;黃國昌強調,香港政府應該尊重香港人民在香港土地上行駛合法權利,對於逮捕行動表示「非常遺憾」,香港政府應該立即採取行動釋放被拘禁的朋友。徐永明也表示,關切他們人身安全。

對於劉曉波罹癌保外就醫情況,徐永明也表示,劉曉波能否獲得適當醫療照顧,台灣從人權角度也應該關心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