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 (28) 日召中常會,邀請行政院食安會報副執行長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以「食安五環績效與改進措施」進行專案報告。陳吉仲表示,未來只要發生食安事件,3小時之內就要通知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3個部會副首長必須立即啟動協商緊急應變措施會議。

民進黨今日舉辦中常會,黨發言人王閔生會後轉述指出,針對公眾溝通議題,陳吉仲報告時舉先前佛派瑞農藥為例,這是新藥,為了防止茶葉赤枯病葉,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但媒體卻報導標準放寬,這是新藥,本來就沒有標準,怎麼會有放寬?

陳吉仲說,他們經過檢討後,對於公眾溝通部分,只要發生一個食安事件,3小時之內就要通知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3個部會副首長必須立即啟動協商緊急應變措施會議,統一對外發佈新聞。

他說,未來若要預告新藥的標準,或重大訊息通知,都要主動發佈新聞稿。若有檢驗,除了不合格產品外,也要主動公告消費者檢驗合格產品。

總統蔡英文在聽完報告後說,第一次聽到報告,「有人把自己檢討出來了,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那你們既然都有檢討了,那什麼時候可以完成這些改進措施」。陳吉仲則接口說,目前都在進行中。

蔡英文也說,食安確實是我們社會裡面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在過去的經驗裡面,每次食安事件發生的時候,社會都是非常的憂慮,希望把這件事情做好,非常具有挑戰性。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選舉時候提出食安五環政策,試圖用大家比較聽得懂的方式來解釋架設食安的五個重點領域,但其實每個領域需要做的事情都非常多,之中必須要有很強的政府間的整合,才能夠做到將風險降到最低。

蔡英文說,當中也牽涉到很多專業的問題,且和健康有關。資訊被誤解、誤讀或被錯誤解釋,甚至散布不實資訊,對主管機關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挑戰。尤其是很多專業性的知識不容易被懂,甚至變成令人非常驚駭的警訊時,群眾就會恐慌,因此行政單位的公眾溝通能量確實要非常強大,必須承認這是公眾溝通上最困難的地方。當然,認知的錯誤和錯誤訊息的傳播,都需要很快的處理。今天的報告有看到對於應變機制必須特別強化,確實也是如此,如果第一個時間能夠管控住,不要讓它一直擴散下去,會比較容易處理。

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長久以來在農委會、衛生單位工作的都是專業人才,現在政府面臨很大的公眾溝通的困難度,這是政府體系和社會大眾之間的認知、知識和資訊的聯結,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希望相關部會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