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女鞋品牌,隱身在商業大樓中。想血拼的女孩們,還得先向管理員換證、搭電梯上樓;但一進門後,別有洞天,超過200坪的展示間,200多款女鞋任你挑選。知名網路女鞋品牌「Bonbons」的祕密基地,就在這裡。

兩百坪的祕密鞋櫃,規模不輸百貨公司櫃位展出的數量,還有不少星、馬觀光客慕名而來。但是,這裡的營業時間卻只有平常上班日,下午五點關門,每年營業額仍有1000萬元。事實上,Bonbons整體營業額已破1億元,九成的業績,來自網路電商訂單。更厲害的是,這1億元的女鞋王國,全部銷量都只靠一間網路商店就做到。

一批剩貨,讓她賣出興趣

這都是品牌所屬公司雅玨國際精品董事長林怡慧,在女鞋市場一片哀號中「衝」出來的。林怡慧的字典裡沒有「退」,她從證券業承銷員後勤半路出家,硬是將差點倒掉的品牌在網路上救起。

「我這人就是憨膽。」商專畢業後,林怡慧在證券業當承銷員後勤。2008年,「朋友的朋友批了30萬元的日韓系內衣,但對方要嫁到國外,問我要不要接手。」林怡慧毫不猶豫買下那批貨,照對方指點,短短一周出清人生第一批貨,賺了數萬元。

「能賺錢,我就敢嘗試!」憨膽的林怡慧在半個月後,斷然辭掉工作,投入內衣批發,在台北五分埔開店,一度獲「內衣女王」稱號,甚至開出網路品牌。但2010年,她被合夥人踢出團隊,內衣事業告終。

恰好同時,林怡慧遇上中國經營鞋業的第二代,對方剛創Bonbons,看準她網路銷售經驗,邀她入股,貨由對方公司供應,她負責拍照、網拍。沒想到,不到一年,對方表示已燒不少錢,要收掉公司。

谷底衝刺,幫momo闢女鞋館

儘管只有三成股權,林怡慧的硬脾氣,寧可自己接下爛攤子,也不允許自己「退」。她硬著頭皮與對方談判:「從現在起,你當快樂股東,我扛。」她接著說:「我現金不夠,先前你供貨的那批2000雙鞋,歸我,你不能向我催款,我以後會還你!」就這樣,林怡慧一手扛下一家賺不了錢的企業。

2000雙鞋幫林怡慧撐了兩、三個月營運,但得再找批鞋廠為Bonbons繼續生產,「為了找鞋廠,我吃了不少閉門羹。」林怡慧用笑聲掩蓋當時找不到鞋廠出貨的辛酸。

(本文獲得今周刊受權轉載,詳情請閱第1071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