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南部大城馬拉威(Marawi)遭效忠「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穆斯林好戰組織「馬巫德」(the Maute)肆虐已達6週,大批平民不但成為人質,還被迫拿起武器與政府軍對抗,有的甚至淪為性奴隸。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艾雷拉(Jo-Ar Herrera)27日引述從馬拉威城逃出及獲救的災民說法,指出許多人質被迫改信伊斯蘭教、嫁給「馬巫德」的戰士。

路透社(Reuters)報導,逃出來的人指出許多死屍被棄置在街頭上,已經好幾個星期,困在裡面的居民無助地看著政府軍空襲、砲擊自己的家園,讓馬拉威部分市區淪為廢墟。

叛軍組織「馬巫德」擁有重型武器,又有從境外來的激進派戰士加入,令人擔心馬拉威戰役只是更大規模戰爭的開端。「馬巫德」恐怕還會利用這場戰役擴大招兵買馬。

「馬巫德」組織日前曾提議,要用1名被抓來當人質的天主教神父,交換被政府軍捕獲的該組織首腦阿卜杜拉.馬巫德(Abdullah Maute)。菲律賓政府拒絕談判,但在24日表示阿卜杜拉.馬巫德已逃逸。

根據菲律賓政府官方的數據,這場戰役目前已奪走70名政府軍官兵、27名平民,以及290名叛軍的性命,24萬6千餘人流離失所。

菲律賓出動軍隊打擊恐怖組織。   圖:翻攝菲律賓陸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