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昏迷狀態之下被朝鮮釋放,返美後死亡,讓兩國緊張關係升溫,朝鮮上週才怒罵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瘋子」,今(27)天再度在官方媒體開罵,將川普比做德國希特勒。

朝鮮官方中央通信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KCNA)今天在社論中批評川普「美國優先」的主要政策猶如「21世紀的納粹主義」,提倡憑借武力成為世界強權,一如希特勒侵略的概念,「川普認為全世界可以為了美國更好生活而犧牲的想法,將盟友和魁儡玩弄於股掌中。」

另對於川普政府擬對發展核子和飛彈計畫的朝鮮祭出更嚴厲的制裁,朝鮮中央通信社直指川普「追隨希特勒的獨裁政治」,視其他人非友即敵,合理化「打壓」行為,尤其是阻撓醫療援助,這種違反倫理和人性的行為,「遠超過希特勒封鎖列寧格勒的行動」。當時德軍近900天的圍城行動,造成數百萬人喪生。

朝鮮雖慣於在政治文宣中以煽動性字眼譴責敵人,但是把發動第2次世界大戰和猶太人大屠殺的凶手希特勒也抬出來,也屬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