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美國國家愛滋病患者協會,台灣紅絲帶基金會627日訂為「627全民愛滋篩檢日」,希望喚起大眾對愛滋的重視與宣傳相關知識。新北市衛生局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今 (27) 日特別選在人潮較多的板橋非常熱區廣場舉辦「三篩五步、愛滋止步」活動,邀請代言人王彩樺出席活動。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明,「三篩」指的是家庭知識、自我行為、平安血液的篩檢,而「五步」是查知識、想行為、問風險、驗血液、防感染。許朝程指出,過去很多HIV感染者是經由共用針頭所導致,但現在大多數是由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的,也強調從事性行為一定要帶保險套。

許朝程表示,為了提升民眾自主篩檢的意願,今年衛生局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可直接上網登記並支付篩劑和物流費用,至便利商店取得唾液篩劑檢驗後,再上網登陸篩檢結果,可獲得篩劑退費。

王彩樺兩年前也曾經代言過「全民愛滋篩檢日」,王彩樺說,今天再度代言是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正確HIV防治知識,也非常感謝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與新北市衛生局不斷推廣,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也去瞭解關懷HIV感染者。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表示,民眾現在可以在家自主做愛滋篩檢。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