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身上帶一堆卡覺得麻煩,帶一堆現金卻又更麻煩;為此行動支付誕生了,我們能夠將一堆卡綁在移動裝置上,相當方便!但這時肯定又有人覺得傳統的密碼確認,要花時間記密碼很麻煩,為此牛津大學與萬事達聯合發表了「生物辨識技術與金融服務」研究,未來我們可能只要豎起一根大拇指,就能夠輕鬆完成交易囉!

根據牛津大學的這份「生物辨識技術與金融服務」報告中指出,有高達93%的消費者表示希望以生物辨識取代傳統密碼來進行身分或其他金融服務的授權,更有92%的銀行業專家希望採用生物辨識技術!

為此,萬事達卡宣布推出新一代生物辨識支付卡,以現行的行動支付規格為基礎,將指紋辨識功能整合至晶片當中,因此新一代生物辨識卡可直接通用於全球任何符合EMV標準的收單裝置,使持卡人以更安全便利的方式在實體店面消費。

作為第一個進行測試的市場,萬事達卡在南非攜手最大連鎖超級市場之一的「Pick n Pay」,以及巴克萊非洲地區(Barclays Africa)的子公司「Absa Bank」,接下來的測試計畫也將逐步拓展至歐洲與亞太地區。

這張新一代的生物辨識支付卡,持卡人僅需向金融機構登記申請,申請時持卡人的指紋將會被掃描並轉化為一組數字模板,並加密儲存於晶片卡上面!

當持卡人在實體商店消費時,生物辨識卡的使用方式就如同現行晶片卡,持卡人只將手指置於卡片內嵌的感測器上,再將卡片插入商家的讀卡機內,當手指指紋與當初登記的指紋相符,讀卡機就會將卡片上的指紋驗證資訊傳送給銀行作為付款核准的依據,整個交易過程中卡片都不會離開持卡人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