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7)天繼續審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極可能完成二讀甚至三讀,時代力量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18%、所得替代率未真正退場,改革還未到位,時力黨團為年輕軍公教建立新退撫制度已經是無可迴避的問題。時代黨團總召徐永明要求政院停發年終慰問金。

洪慈庸回顧這次臨時會成果表示,經過三天臨時會,時代力量版年改法案重要條文未獲支持,但時代力量堅持立場,希望永續改革,但對於二讀條文18%、所得替代率,這兩大部分沒有真正退場,該黨團不是非常滿意。

但洪慈庸也肯定,時力版「離婚配偶請求權」是進步立法,昨晚獲得二讀通過,頗有成就感;配偶在離婚狀態有退休金的請求權,不會因為離婚抹煞了共同經營的經濟成果。

至於「育嬰留職停薪年資採計」部分,洪慈庸表示,二讀條文年資有採計,但政府負擔保費部分沒有爭取到,但政府也承諾會再另外補助,在「少子化政策」上,時力會全力推動、加強監督。

主席力暨立委黃國昌則表示,推動年改目標是達到年金永續與世代正義,如果採納時代力量版,接下來40年都不會有「破產」問題,加上「自動財務平衡機制」,是國外為達成年金永續目標都會放入的。

黃國昌表達,這波改革不力並強調日出條款,他指出即將完成二讀的在關鍵條文中,包括所得替代率、18%、過高的最低保障金額其實都沒有真正退場、改革到,使年金在這波改革完後,到204X年的時候又會碰到嚴峻的狀況,主要衝擊的年紀大約在35歲以下的公教人員,等到他們邁入退休年臨時,是不是可以從現在的基金領到退休金是一個大問題。既然沒辦法充分解決危機,有必要為年輕軍公教、進到公務體系的人建立「新的年金制度」,不論國會、政府都無法迴避。

徐永明表示,公務員年金改革今天可能完成二讀甚至三讀,有關改革條例第90條,針對新退撫制度建立非常重要,針對民國112年7月1日後,新進公務員應該有新的退撫制度,且新的退撫制度應該要有「財務平衡機制」,確保參加制度者領取退休金合理提撥費率與給付水準,改革幅度不夠一定會破產,一定要有新的制度相符應。

徐永明也說,時力黨團會要求在「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附帶決議」希望行政部門停發年終慰問金。今天下午會將可能討論到教職員部分,時代力量希望把價值講清楚,有很多條文是連動的,因此很多議案會希望前後一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