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央通訊社》將在7月1日改組,據傳將由長期關注生態保育、知名作家劉克襄擔任董事長,社長則是由前《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張瑞昌擔任。對此,文化部未予證實,劉克襄本人也不願對假設性問題做出回應。

根據《風傳媒》報導,政府高層早在今年2月初就開始思考中央社董事長人選,鎖定的多數是資深媒體人,希望回復國家通訊社的專業性。據了解,陸續諮詢過自由時報系《Taipei Times》顧問盧世祥、資深媒體人胡元輝,兩人都已婉謝;曾任中央社董事長的蘇正平也婉拒回鍋。

報導指出,董事席次近期也將陸續定案,包括現任文化總會副會長的江春男(筆名司馬文武)、前《蘋果日報》社長杜念中。有別於過去的中央社董事組成結構,文化部希望各報有1名董事代表。目前得知,聯合報將由副總編輯郭崇倫出任。

現年60歲的劉克襄是多元創作者,早期以觀察鳥類生態寫作散文,開啟台灣自然寫作風氣,被稱為「鳥作家」。在文壇頗具盛名的他,曾出版詩集、小說、散文集、兒童文學繪本、報導文學等,已故的《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曾表示,18歲時就是受到劉克襄啟蒙,才會走上生態攝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