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 (26) 日繼續審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雖然深水區條文都已處理完畢,不過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還是表示,不知總統蔡英文在急什麼?國民黨仍會持續發動論述焦土戰,「一切照表操課」;但他強調,這不叫拖延,而是論述戰術。

由於國民黨發動條條5人發言的論述戰略,讓整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審查牛步化,原本國民黨上周五有意在深水區條文審查時,以退席表達抗議,一度讓民進黨團十分高興,認為可能當天就可以三讀,前瞻條例有望本周登場。

不過後來因消息走漏,國民黨團改變戰術,決定一路奉陪民進黨到底,又讓草案審查陷入牛步,使得年改3法希望周二完成的期待落空;有藍委即說,公務員退撫法可能明天才能三讀,讓民進黨想在明天處理前瞻的期待落空;前瞻恐延到下周審查。

有綠委也說,依照目前的審查時程,公務人員年改法可能明天才能三讀,而教職人員及政務人員部分,條文也不少,為了不讓臨時會因前瞻條例影響年改3法三讀時程,本周將全力處理年改3法,「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可能延到下周處理。

對此,廖國棟說,黨團今天開過會,決議一切按表操課,將持續採「論述戰術」,把整個程序走完;公務人員部分全部條文有92條,管他是重點還是深水區條文,既然完整就是92條,國民黨就會把92條走完。

廖國棟強調,國民黨團對於較沒爭議的條文,仍將推派5位藍委發言,因還有很多事情要論述,若不能繼續論述變成夭折,這樣對黨團士氣會有影響。至於是否要搏鬥?他說,這不是搏鬥,而是將整個程序走完,且「不叫拖延,叫論述戰術!」

至於總統蔡英文民調持續下降,廖國棟說,蔡總統上任至今,沒有一項政策讓大家拍手叫好,蔡總統的腳步已混亂;他認為,身為一個國家的指揮官,蔡總統要看全面言非看片面,才不致讓政策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