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今天 (26日)在新北市政府集會堂舉行「2017年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全國各地長期的國內外兒童認養人、參與家扶幼的800多位愛心人士及親友齊聚一堂,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到場鼓勵及嘉勉;曾獲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的詹雅雯,持續認養國外貧童20年,也到場感性分享,現場相當溫馨。

今天的表揚大會,安排家扶兒童進行太鼓隊、劇曲等精彩演出,並由吳釗燮、朱立倫、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等人,頒獎表揚長期奉獻的企業團體、捐助人,同時把象徵愛與希望的明信片,透過家扶郵筒一起「寄出希望─讓愛起飛」,盼望各界愛心長久延續,甚至傳遞至國外,讓國內外的貧弱兒童都能在愛與關懷中健康長大。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說,家扶在台灣服務67年,扶助超過26萬名兒童(國內205,578名,國外61,508名),目前持續受助的孩子也超過11萬名(國內51,149名、國外68,837名),感謝所有認養人、捐助人、愛心企業支持。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也說,18年前921地震後,「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數十位員工自發性成立「家扶佰元俱樂部」,把對社會的關懷扛在自己的肩上;目前「家扶佰元俱樂部」已逾2000名會員,不但長期認養290名弱勢兒童,也提供清寒獎助學金,累積愛心捐助高達5000萬。此外,出身貧寒的胡建雄,34年前就是家扶永久認養人,又贊助建設兒童館、購置兒保服務車,捐助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更帶領眾人投入教育、警政及多項社會服務工作,令人感佩。

吳釗燮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家扶基金會長期推動各項社會福利工作,做許多成功的國際交流與國民外交。朱立倫也肯定台灣家扶走向國際,讓台灣的愛心遍及世界。

持續認養國外兒童20年的「金曲慈善歌后」詹雅雯,從小住在雞寮,國小打工、國中畢業就開始工作,但賺的錢仍無法償還家裡的債務,她就開始到處參加歌唱比賽,贏取獎金貼補家用。她不因家貧輟學,選擇半工半讀,白天努力工作、晚上認真念書,下課還要幫忙貼廣告單從不喊苦,省吃儉用的困苦生活,讓她更能感同身受弱勢家庭的辛苦,不僅認養國內外貧童,也長期捐善款和民生物資給弱勢家庭。

詹雅雯在會中與認養童小賢見面,看到她認養的兒童錄下影片祝福她,不禁感性落淚。她說:「演藝工作已變成副業、志工才是她的正業」。

今天接受表揚的,還包括有30年國內兒童認養人資歷的楊永男,雖然幾年前生了一場大病,醫療費用龐大,但仍堅持繼續傳愛。幼時曾被認養的家扶自立青年羅英小姐,長大後也加入認養行列,至今已20年。 40 年前創立彰化家扶的朱筱健、林光昭,至今勤於參與扶幼。兒保楷模邱張邁已是退休年齡,至今寄養家庭達16年仍樂此不疲。扶幼楷模黃以雯已付出已32年愛心。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 (右)與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 ( 右二)一起參與聚焦活動「寄出希望─讓愛起飛」。   圖:翻攝家扶基金會網站

新北市長朱立倫寄出象徵希望與愛的明信片。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網站

家扶基金會兒童表演精彩的太鼓隊與劇曲。   圖:翻攝家扶基金會網站

家扶基金會兒童表演精彩的太鼓隊與劇曲。   圖:翻攝家扶基金會網站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頒發特別感謝獎給矽品家扶百元俱樂部 (左三)及胡建雄(右)。   圖:翻攝家扶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