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歐盟日本將敲定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貿易協定,根據日本放送協會,這項協定最快可能本周宣布談成。不過共同社報導,敲定時間點可能在7月初。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這個協定可能進一步孤立在總統川普帶領下,走上保護主義路線的美國。

日本外務省拒絕對紐時取得的文件做出評論,但聲明指出「一項廣泛的協定即將敲定」。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正準備與主管貿易事務的歐盟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商定最後細節,這項協定最快可能本周宣布談成。

日本共同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來源報導,日相安倍晉三計劃在20國集團(G20)在德國漢堡召開峰會前一天,於7月6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與歐洲聯盟(EU)就自由貿易協定敲定1項廣泛協議。

這項協定將結合歐盟與日本這世界兩大經濟體,經濟產值約20兆美元,占全球1/4,在這個民粹主義強烈反抗全球化的時代來說,不啻為自由貿易一個強而有力的象徵。

根據紐時自綠色和平組織取得協定的部分草案內容,這項協定讓雙方得以更加開放彼此的核心工業,像是汽車與機具,同時也替投資爭議制定新規範,並取消從事貿易的結構性障礙。

歐盟尋求讓日本降低食物進口關稅,包括進口起司30%關稅、巧克力10%、罐裝番茄9%;日本則要求歐洲取消進口日本汽車10%的關稅。

歐盟與日本將創造出約等同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規模的貿易聯盟,川普誓言要重新進行談判。北美自貿協定包括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是當今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這項協定也重申歐盟與日本將遵守本月遭川普政府揚棄的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就職後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安倍就急於加快與歐盟自貿協定的談判。

紐時報導也指出,環保團體擔心歐盟與日本將達成的協定在多項議題上付諸闕如,包括非法木材貿易及解決過度捕撈問題。

協定草案上對於控制非法木材貿易的條款,遠不及TPP。對於TPP,日本同意採行新法解決非法伐木貿易,但與歐盟的協定草案較不明確,僅指出雙方「承認這項議題的重要性」。

專家批評日本漁業長期過度捕撈,已耗盡或嚴重濫捕全球70%的魚種,但歐盟與日本協定草案內容,對日本政府取消漁業補貼並未做出任何要求。日本對TPP承諾,將逐步淘汰對漁業的國內補貼。

草案也未提及環保團提長期抨擊的日本商業捕鯨計畫。綠色和平貿易政策倡導人寇德(Kees Kodde)說,若達成協定,將「引發重大環保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