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放晴,高市府登革熱工作小組假日防疫不停歇,登革熱布氏指數超標區里孳生源清除總動員,昨天又在鳳山一處菜園開立6張舉發單,6月以來已開單449件,較上個月增加21%。

高雄市衛生單位上週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資料顯示,楠梓區、鳳山區、左營區、前鎮區、苓雅區及三民區等6行政區23里次病媒密度超標,布氏指數大於3級,為防範登革熱疫情,高市府登革熱工作小組督請各行政區加強落實環境巡檢及動員里鄰志工清除積水容器。

工作小組召集人環保局副局長張瑞琿昨天率環保、衛生、民政、區公所等單位人員現場稽查鳳山區菜園、空地、花市及楠梓區破損空屋、廢棄建物及積水地下室等高風險場域。

現場清除256個積水容器,並查獲43個積水容器已孳生大量病媒蚊幼蟲,尤其是空地菜園大量的儲水桶甕,不僅孳生大量孑孓,也捕獲為數眾多的斑蚊,工作小組當場連開6張舉發單,針對破損空屋等廢棄場域也責請相關單位務必積極聯絡所有權人限期完成改善。

張瑞琿表示,時序進入登革熱流行期,髒亂環境不僅容易成為病媒孳生的溫床,雨季來臨時,更將孳生大量病媒蚊,菜園、花卉市場、廢棄空屋仍查獲相當多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顯示社區仍存在很多引爆疫情的風險點,一經查獲,將依法開罰。

工作小組統計,今年度6月迄今,高雄市環保、衛生單位開單數量較上月增加21%,6月累計已開單449件,今年累計162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