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亞泥3月14日獲經濟部展延礦權20年,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團今(25)日下午3點發起「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遊行,呼籲經濟部撤銷亞泥展限、立法院臨時會排審「礦業法」,立委高志鵬、蘇治芬、徐永明也到場聲援。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表示,不修「礦業法」,任何政黨都等著下台,他會向黨團同仁爭取支持二次臨時會排審「礦業法」。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3月20日經濟委員會雖然由蘇治芬委員臨時提案決議,半年內凍結任何礦權展延,但當時不知道亞泥已於3月14日以史上最快速度展延通過,他批評任職20年的礦務局長朱明昭雖然已經「被退休」,但作為史上任期最久礦務局長,超過蔣經國任期,直逼蔣介石,如果做不好為什麼續任,如果做得好為什麼沒升官?甚至主導2003年的「離譜修法」。

高志鵬強調,會與黨團報告過並爭取同仁支持,要求黨團通過將「礦業法」加入臨時會議程,至於行政院版本是否來得及,他認為已經有很多委員版修正案,行政院可以修正動議或拜託委員提案方式提出,不一定要排入。他也回顧,四月時去新城山礦區考察,很多族人第一次踏上「沒辦法回去」的故鄉,族人說很心疼,總算回家了,但看到家鄉土地已經被開採到滿目瘡痍、面目全非,即使還給他們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他強調,「賽德克.巴萊」電影提醒,日人搶了原住民族的獵場,讓族人不惜犧牲性命,如果不修礦業法,那麼任何政黨都等著下台、被推翻。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時代力量公開宣示支持高志鵬委員主張,要在7月2次臨時會時修改「礦業法」,時代力量雖然只有5個人,但也會發動跨黨派連署,希望達到29人的1/4連署門檻,將「礦業法」及「婚姻平權法案」列入二次臨時會,才能積極回應民間的訴求。

「但也不要被行政部門騙了!」徐永明強調,「礦業法」雖要修法,但目前條文中第二條規定「礦權是全民共有」,不是亞泥也不是政府的,第28條談及違反公益可以撤銷,因此經濟部說沒法處理是「騙人的」;此外,第61條指出開採礦石須經過經濟部准許,經濟部若不讓他賣,徐旭東也不會挖。因此他質詢時曾痛批經濟部長李世光是「亞泥部長」。他也回顧,蘇治芬提案當時委員會決議半年內不准任何礦權展限,經濟部沒有不同意,因為李世光知道亞泥已經通過了,他問台下「這樣的部長要不要下台?」;台下觀眾高喊「要!」。他最後呼籲行政院不要忽視與誤判情勢,有太多行政裁量權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