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歌因為具有黨國思想爭議不斷,政大校方今(25)日表示,校務會議通過保留原校歌,並增訂校歌新詞,將於下次校務會議9月7日進行討論採逐句討論修訂新詞。

會議中不少代表認為修訂版歌詞仍有修正空間。例如: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改為政治是「服務」眾人之事,有代表認為窄化了政治的定義,也有代表認為,改成服務可展現政大人有更高的胸襟。「實現三民主義」改為「實踐民主法治」、「建設中華民國」改為「維護自由人權」,有代表認為,自由人權固然重要,但還有公益福利平等等議題,不建議將歌詞窄化。

此外,也有代表認為,儘管字面意義上的修正沒有問題,但校歌牽涉音調,希望能透過中文系專業再行修改。整體討論意見正反皆有,相當多元。

 「檢討現行校歌委員會」於3月31日至5月31日在學校網頁進行問卷調查,經過2個月意見蒐集,總計2070人表達意見。調查顯示,51.84%同意新舊版本並陳的,46.57%不同意,同意兩版並陳的51.84%中,完全接受修訂版歌詞的比例為30.87%,部分接受的比例為19.47%。至於不同意舊校歌修訂版歌詞並陳的46.54%中,想維持原校歌的人共佔17.00%,創新校歌的人佔19.90%。

 檢討現行校歌委員會建議,尊重歷史傳承與政大人的共同回憶,保留現有歌曲不變旋律,以靶子版本歌詞為增訂版歌詞。兩版並行,各從所愛傳唱。

 政大校長周行一表示,校歌具傳承意義,也代表對於學校及師生的期許,討論校歌與時俱進,其實很好,不要狹窄為意識形態或政治性議題,而是政大教育自己、教育學生非常好的機會,藉此充分溝通,並尊重多元意見。

 

 

 

不少代表認為修訂版歌詞仍有修正空間。例如: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改為政治是「服務」眾人之事,有代表認為窄化了政治的定義,也有代表認為,改成服務可展現政大人有更高的胸襟。   圖:翻攝自政治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