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根據衛福部統計,近3日就有80人因熱傷害送進急診,6月更已突破300人大關。醫師提醒,夏天除應注意防曬、穿寬鬆透氣衣服,更重要的是,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疾病管制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顯示,今年5月急診熱傷害就診人次共160人次,6月截至昨天,急診熱傷害通報更高達318人次。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今天受訪時表示,人體的組成有高達70%是水,許多運作都得靠水才能完成,炎熱天氣透過呼吸、排汗排出水份卻沒有補充,各個器官水份就會不足,出現頭暈、昏迷、沒食慾等症狀。

除了缺水,高溫也是危險因子,他指出,人體器官均由蛋白質、酵素組成,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就像身處在悶燒鍋裡,一旦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等症狀,但神智還清楚,就已是「熱衰竭」;若是核心溫度(肛溫)超過攝氏40度,器官就會開始受損,漸漸神智不清、昏迷,則為較嚴重的「中暑」。

他提醒,中暑的前3小時是黃金治療時間,若身旁朋友熱到意識不清、昏迷,除趕緊叫救護車,也別忘把患者移到陰涼處,去除衣物只留貼身衣褲,用冷水噴全身或泡進冷水裡,用電扇或搧風替他降溫,減少傷害。

朱柏齡呼籲,上午10時到下午2時間太陽熱辣,盡量別在大太陽底下逗留,外出應穿著顏色淡、寬鬆、透氣的衣服,每20至30分鐘就該補充水份,別等到口渴、身體缺水了才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