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渣該如何處理才不會造成汙染一直市各縣市政府感到頭疼的問題,台中市政府找到了解決辦法,將爐渣用來鋪路,不但提升道路品質,還解決了爐渣亂倒造成汙染的環保問題。

台中市龍井區臨港東路二段經多年使用,且以大型重車行駛居多,路況已有明顯損壞、下陷情形,將於27日進行轉爐石瀝青鋪設作業。

建設局說,這是台中首條轉爐石鋪面道路,具資源再利用、磨損低、穩定值高、抗滑性佳、抗車轍能力強、抗剝脫能力佳等優點,有效提昇路面的品質與耐久性。

爐渣是鋼鐵廠轉爐煉鋼高溫製程下產出的副產品;在煉鋼過程中,為除去鐵砂礦石雜質,加入石灰石及白雲石等石材當助熔劑,助熔過程中所產生的爐碴,就是轉爐石。

台中市政府使用由中聯資源免費提供的轉爐石,將取代原本瀝青混凝土中的級配粒料(約43%),有效提昇瀝青混凝土路面之品質與耐久性。建設局表示,此為台中首度使用轉爐石瀝青,另此段路平工程也將代表市府參加中央106年度金質獎選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