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 3月23日發起的「撤銷亞泥展延 立即修改礦業法」連署,在6月10日齊柏林導演過世後,短短幾天連署人數達21萬。2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625「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呼籲支持礦業改革、撤銷亞泥非法展限。

原團25日凌晨發聲明指出,政府至今仍不願承認原住民族祖傳領域存在的意義、價值與完整性,近日政府的回應也令人憤怒,政府不撤銷亞泥礦權展限,讓亞泥繼續破壞太魯閣,「未經諮商取得在地原住民族同意,停止繼續在我們的傳統領域家園挖洞破壞!」

原團強調,亞泥不是個案,也不僅是開礦,原住民族的土地與山林河海自然資源一直處在被侵佔掠奪與開發破壞的情況中。原團要求全面檢討現有採礦,停止對山林造成永久性破壞。此外,他們也要求全面檢討現有礦場取得土地的過程,「是否循類似亞泥模式,分裂部落社會,充滿了不義的過程?」

聲明表示,耗竭掠奪式開發無助經濟健全發展,應循對環境友善,永續合理的開發之道。過度或不當的開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傷害,影響是不分原住民或是非原住民,呼籲大眾跟原住民一起守護祖傳山林河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