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國際多年,作品強調「與人互動」的台灣藝術家「李明維」,為呼應舊金山灣區的反戰運動「愛之夏」(Summer of Love)50週年活動,以花為主題展出了大型裝置作品「移動花園」(The Moving Garden),希望能以花表達該活動愛與和平的思想!

今年恰逢「愛之夏」50週年,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以紀念嬉皮(Hippie)精神為目的,策劃了「百花爭芳艷」(Flower Power)主題特展,而台灣藝術家李明維也親自參展!

「移動花園」的展出地點在博物館的「北側中庭」(North Court);該互動裝置作品,包含30呎長的大理石檯,中間延伸的曲槽內,每天都會設置超過百朵以上的鮮花,參觀者將獲贈一朵鮮花,前提是必須將花朵轉贈給路上的陌生人,以完成施與受的過程,傳達花朵所代表的體貼與關懷,將人們連結在一起。

李明維1964年出生於台灣,現居巴黎及紐約兩地,他擅於以社會及人際接觸的經驗連結觀眾,促進陌生群眾之間的不期而遇與自我反思,其作品曾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惠特尼美術館以及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主流美術館與藝術節展出。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是西方世界針對亞洲藝術藏品規模最大的博物館之一,典藏超過40個亞洲國家的藝術品。

本次「百花爭芳艷」的策展理念是要彰顯「愛之夏」運動的和平主義和反物質精神,展覽主要呈現荷花、桃花、櫻花、菊花、鬱金香和玫瑰等六種花在亞洲藝術及文化中的意涵,並探討亞洲藝術文化當中花所傳達的故事,展品匯集現代風格的漆器、罕見瓷器、華麗紡織品以及當代藝術裝置與刺激感官的多媒體裝置等。

「移動花園」的展出地點在博物館的北側中庭;該互動裝置作品,包含30呎長的大理石檯,中間延伸的曲槽內,每天都會設置超過百朵以上的鮮花,參觀者將獲贈一朵鮮花,前提是必須將花朵轉贈給路上的陌生人,以完成施與受的過程。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