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12區,有一道延伸於空中、長約4.5公里的的「綠林步道」(Promenade Plantée),是巴黎市政府將過去的廢棄鐵道翻新,所改造的空中花園。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23日率團參訪巴黎「綠林步道」,他說,台中正積極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理念與巴黎「綠林步道」相似,巴黎舊鐵道成功翻轉的經驗,將可作為台中推動綠空鐵道的借鏡。

綠林步道位於巴黎第12區,在1859至1969年間曾經是一條鐵道支線,但在70年代後廢棄,漸漸成為都市治安死角。後來經過巴黎市政府一連串的政策與開發計畫,讓這條荒廢已久的鐵道逐漸甦醒,呈現嶄新面貌。

綠林步道從巴士底廣場綿延至凡仙森林,往巴士底廣場方向的步道保留原本的高架軌道,高架上方種植花草打造空中綠廊,下方則利用閒置空間,讓不同類型手工藝工作坊進駐,成為藝術商店街;往凡仙森林方向則保留地面軌道,透過樹木、草皮進行綠美化,讓這條鐵道綠廊與街景巧妙融合。另外,世界知名的紐約鐵路空中花園(The High Line),其設計理念也是源於這條巴黎綠林步道。

張光瑤表示,台中目前正積極進行「台中大車站計畫」,以「共站分流」概念,整合火車站、市區公車、城際客運轉運站、雙港輕軌捷運站,建構大眾運輸立體廊道;並將串聯周邊交通轉運站、干城商業機能、鐵道文化園區與舊倉庫群,再結合「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人潮延伸至台糖湖濱生態園區。

「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活化原有鐵道土地,重新縫合鐵路高架化兩側的都市活動,以「線」串聯北段銜接台糖生態園區,南段銜接台中州廳、台中產業文創園區及刑務所官邸宿舍群,帶動各個「點」的發展,翻轉舊城區。

在巴黎12區,有一道延伸於空中、長約4.5公里的的「綠林步道」,是巴黎市政府將過去的廢棄鐵道翻新,所改造的空中花園。   

綠林步道從巴士底廣場綿延至凡仙森林,往凡仙森林方向保留地面層軌道,並以草皮、樹木讓這條鐵道綠帶融合於街景之中。   圖:台中市府提供

綠林步道高架下方則充份利用閒置空間,成為服裝店、畫廊、傢俱店等進駐的藝術商店街。   圖:台中市府提供

張光瑤參訪藝術商店街。   圖:台中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