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 23日在英國發起運動,培訓和資助當地組織對抗線上極端主義,試圖遏制仇恨言論和暴力內容傳播。臉書之前已在法國和德國發起「線上公民勇氣倡議」(Online Civil Courage Initiative)運動。

近來比利時、英國和法國都出現恐怖攻擊事件,尤其是英國,3個月來已發生4次恐攻。今年稍早,7國集團(G7)各國領導人籲請臉書和Google等線上巨頭更加努力,以約束網上的極端主義內容。當時英國首相梅伊就對極端主義發出警告說:「戰鬥已經由戰場轉移到網路。」

臉書今天表示,「線上公民勇氣倡議」運動將成為慈善機構和其他非營利組織的論壇,以供分享對極端主義的經驗,研究出在網上和離線世界處理這個問題的「最佳作法」,設法教導如何對抗仇恨言論。

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表示,臉書不容仇恨與暴力存在,「我們會使用人工智慧等科技尋找然後移除恐怖主義宣傳內容,同時我們在世界各地都有反恐專家團隊和檢查人員,努力為我們的平台隔絕極端主義內容。」

這項倡議的合作夥伴包括柯克斯基金會(Jo Cox Foundation)在內,這個基金會成立是為了記念英國國會議員柯克斯,她去年遭1名與新納粹組織有關的男子殺害。其他合作夥伴還包括猶太人以及穆斯林的一些反仇恨團體。

路透社報導,該計劃將對非政府組織進行培訓,以幫助他們監測和回應極端主義內容,並創建一個專門的支持服務台,以便與直接溝通。

報導指出,臉書、Google和Twitter公司都表示,在過去兩年裡,他們投入了大量資金、僱用數千人,儘管需要做更多工作,但這些努力已大大減少使用這些平台進行聖戰者招募工作。

臉書之前已在法國和德國發起「線上公民勇氣倡議」(Online Civil Courage Initiative)運動。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