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3日在桃園市原住民部路視察長照2.0。其中,比亞外教會處於角板山後山區域,是頭一次有總統前往視察。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第一站衛生所到比亞外教會就要半個小時,交通問題的確很重要,她的感受真的蠻深。

桃園市復興區山區範圍甚大,光是從市區到比亞外教會,車程就要一個小時;加上後山地區人口居住分散,因此,比亞外教會牧師阿韻.尤命在簡報時特地提到,交通是當地推動長照所面臨的問題之一。

對此,鄭文燦隨後致詞說,健康文化工作站現在是長照C級據點,復興區的確需要更多交通車。今天他負責請請社團贊助兩部,多弄兩部車子過來給整個復興區使用。

總統蔡英文隨後表示,鄭文燦堅持她今天一定要到後山,因為從來沒有一位總統到過後山。她覺得政府的長照也不能有死角,每個地方都要有最周全的服務。

蔡英文說,剛剛從上個點衛生所到比亞外教會,車程開了30幾分鐘,她想要請部落長輩坐30多分鐘車才能到另一個醫療服務的站,真的是很遠的里程。

蔡英文稱讚鄭文燦剛剛要幫忙弄兩部車,很少看到一個市長這麼貼心、行動力很強。她剛剛還問陳時中長照2.0有補助車輛?陳時中說要到B級才有。但她覺得這個偏遠的地方應該要開放一下。陳時中在台下則接口說,「他(鄭文燦)一輛、我們一輛」。

不過,蔡英文說,不是只有這裡,而是其他偏遠地區如果有這個需求,是否也可以儘量補助。「今天到後山來,感受是蠻深的」。她還說,除了C級服務站要多以外,有一天說不定要做一個「小小的、迷你的ABC(站)在這裡。」相信陳時中的感受也很深。

蔡英文表示,全國長照據點有121個,目標是2020年增加 3倍,要有380個,更普及,這些都是政府應該要做的。

總統蔡英文23日前往桃園市復興區角板山後山比亞外教會視察長照2.0。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