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貓聞名的日本常滑市,其商工會議所及台中市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日本常滑市商工會議所(簡稱台中IMC)由顧問篠原徹及團長稻葉憲辰、事務局長中山勝比古等人率團拜會台中市府,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接待並邀請常滑市參與2018年台中花博,陳盛山說,自行車遊花博路線規劃中,他提議由於2018花博吉祥物「石虎」也屬於貓科,恰巧與常滑市的招財貓是一家親,透過雙邊緊密合作,為台日中部地區經濟發展及觀光交流,創造一石二鳥觀光經濟效益。

台中市與日本交流近來往來密切,特別是兩邊的中部地區觀光聯盟已締約合作,機場剛結為姊妹機場,常滑市是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的所在城市,也是日本中部地區2,300萬人口出入的門戶,位置上十分重要。

負責接待的觀旅局長陳盛山指出,為促進觀光客互訪,中市今年下半年預計將在日本中部國際機場舉辦台中週活動,大力推廣台中觀光、美食、花卉、糕餅伴手禮,為明年2018花博宣傳暖身;11月中旬則將舉辦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以及明年2018台日觀光高峰會等,邀請常滑市共襄盛舉。

常滑商工會議所觀光業部會長稻葉憲辰則說,雖然常滑市人口僅5萬多人,但卻擁有一千年以上的陶瓷燒窯業歷史,常滑市也因此以招財貓聞名,文化底蘊深厚。他強調,觀光是雙方面的交流,未來不僅歡迎台中遊客造訪,也將努力宣傳送客來台中。

來自日間賀島的日間賀觀光飯店事務局長中山勝比古也表示,先前曾到台中旅遊,發現台中仍然保留許多迷人的日本時代古蹟,人民也非常親切,希望能藉由兩地觀光客互訪促進台日民間交流。

擔任此次訪問團顧問的日本商工會議所顧問篠原徹則提議,明年花博可結合自行車觀光旅遊,用自行車路線串聯花博的三個展區,也可結合台中自行車製造業發展產業觀光。

陳盛山認為,自行車遊花博路線規劃中,他提議由於2018花博吉祥物「石虎」也屬於貓科,恰巧與常滑市的招財貓是一家親,應該可以一起結合宣傳推廣。

延伸閱讀

花博情境屋「石虎的家」亮相 假日不打烊

台中花博魅力晉級的神物 連洪慈庸都難招架

苗栗自然農法水稻田 驚見瀕危物種石虎、大田鱉!

2018花博吉祥物「石虎」,為推廣石處鎮鎮虎保育,台中市府在市府大廳設置了一座石虎的家情境屋內,模擬石虎棲地的環境。   圖:王鵬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