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今(23)日表示,當前的兩岸關係確實遭遇重大挫折,對兩岸良性互動帶來嶄新的挑戰,即便如此,在情勢尚未明朗之前,仍然要抱持正向態度,做海基會該做的事。

海基會下午召開第9屆董監事第11次聯席會議,田弘茂在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

田弘茂說,蔡英文總統在執政周年前夕曾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強調雙方需要一些結構性的合作關係,共同思考創造一個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及區域安定繁榮的架構。這番話表達我方對兩岸關係仍期盼維持和平穩定,亦表示我方的善意迄今仍未宣佈改變。

然而,田弘茂也說,面對當前嚴峻的兩岸關係新情勢,蔡英文總統所勾劃的兩岸關係路徑圖,是否會因為外交領域的極大衝擊而導致變化,則尚難定調。

至於海基會站在兩岸交流互動的第一線,田弘茂認為,在辦理各項例行性工作時,也積極思考創新的做法,以求發揮更大的效益。例如一年三節固定辦理的大陸台商座談聯誼活動,為台商和政府搭建溝通聯繫的平台,過去因時間有限,不乏與會台商未及發言的遺憾,今年特地在端午節聯誼座談活動前,安排4場台商小型座談會,讓台商暢所欲言,充分表達意見,其建言由海基會整理歸納,以書面提供相關部會研析因應,不但增進溝通的效果,也彰顯座談聯誼活動的實質意義。此外,有關陸配和在台陸生的部份,加強服務效能也是不斷力求精進的目標。

田弘茂說,跑船力求行穩致遠,重點不僅是船的大小,更有賴於海水的波浪。健全的兩岸交流,不應緊守片面設置的前提路障,雙方應追求的是真正達成相互理解,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穩健向前。

最後,他也和與會人士分享今年以來兩岸關係重大變化的思維。他表示,很顯然地,中共高層已提早在10月十九大召開前,積極進行縮緊我國的外交空間,我國政府高層面對新來的挑戰,勢必重新檢討大陸政策,以及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動向及內涵。海基會將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可能提出的新措施。

另外,田弘茂也提醒,海基會同時注意到中共最高層另類的講話,針對兩岸不涉及中央政府公權力的民間交流或事務性互動部分,卻提出軟性,甚至帶有感性的訴求,諸如「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甚或「兩岸命運共同體」等,初步研判,兩岸社會、文化、學術、宗教、藝術、青年等領域的交流互動,或許有可能擴大並深化,以「收攬我方人心」為工作重點。所以,海基會仍然要隨時應變,積極規劃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