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22日於美國洛杉磯演講,他認為「內耗」是台灣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造成現今台灣嚴重內耗的主因,歸根究底共有三個,在野黨本身的反對立場、改革與反改革、彼此對國家出路的主張不同。而持的對立與內耗不只造成國會的空轉,也導致許多重大政策與改革無法推行,不僅是國會,連地方政府都受影響。

賴清德於洛杉磯時間22日晚間7:00-8:30(台灣時間23日早上10:00-11:30)在洛磯僑教中心演講,題為「台灣的挑戰與出路」,現場有七百多位台僑參加。他引述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杜道明的話:「政黨惡鬥幾乎毀滅台灣競爭力」,讓人不能不替台灣的前途憂心。

賴清德以台南市推行的「台南鐵路地下化」為例,賴說為了解決長期以來鐵路的許多意外,讓城市可以往前邁進,然部分住戶仍有不同意見,即便南市府提出優渥的照顧方案,並努力地溝通,但反對團體仍然採取激烈抗爭的手段。

賴清德說,他及南市府團隊所承受的抹黑、中傷事小,但真正憂心的是有益於民的工程延宕,以及社會的對立與撕裂。他認為,造成現今台灣嚴重內耗的主因,歸根究底共有三個:「在野黨本身的反對立場」、「改革與反改革」、「彼此對國家出路的主張不同」。

他說明,前陣子與其他民進黨縣市首長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發表聯合聲明,提到「政黨有藍綠,人民沒有藍綠;政治有競爭,但建設沒有競爭」。賴清德強調,台灣已經沒有時間跟資源再陷於內耗,除了團結,我們也沒有第二條路,大家應該揚棄政黨與政治的對立思維,面對重大議題時,能夠聚焦在議題本質上進行理性討論,從人民的需求出發,齊心合力為國家的未來打拼。

現場民眾聆聽。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