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可能承諾,讓300萬歐盟公民留在英國。英《獨立報》報導,英國脫歐(Brexit)談判開跑,梅伊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會議,她向歐洲領導人表示,將向約300萬歐盟公民提供一個新的定居身分,如果他們在這裡住了5年,可以留在英國。

梅伊在英國會大選失利後,首度與歐盟領袖會面。面對各方壓力,梅伊態度軟化,主動向300萬名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釋出善意;梅伊表示她的承諾將載入英國法律,透過法院執行。據了解,獲得居留權的歐盟公民,將享有與現在相同的醫療保健、教育與其他福利,不過梅伊也強調,新來的人不能保證身分,不能援例享有英國的居留權。

公民權利議題,是19日展開的脫歐談判中的優先關鍵之一。梅伊在歐盟高峰會晚宴上,很明智地就歐盟公民權利議題演說,她表示英國的提議,希望帶給定居英國的公民盡可能最多的確定性。外電指出,她的表態,讓歐盟各國稍微鬆口氣,也給了脫歐談判一個好的開始。

英國首相梅伊22日前往布魯塞爾參與脫歐談判,受到歐盟主席圖斯克歡迎。   圖:翻攝圖斯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