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 (22) 日發布新聞稿否認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指稱,他曾告知當時我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請你回去告訴你的總統,回到並重啟外交休兵…」,否則將與臺灣斷交的說法,外交部嚴正表示,絕無此事。

外教部表示,瓦雷拉總統以兩岸結束「外交休兵」片面解釋與我斷交原因,事實上中國大陸的外交攻勢從未停止,外交部呼籲巴拿馬勿持續淪為中國大陸利用工具之一。

瓦雷拉說,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代表的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台灣和中國的外交休兵,兩岸從經貿到觀光等等的交流,「那是個成功故事」;突然,政治情況改變,他也向台灣的外交官員,甚至最高層的人,公開建議訪問巴拿馬的台灣總統,兩岸應緩和關係,「如果外交休兵結束,巴拿馬就會改變外交承認」。

巴拿馬日前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後,瓦雷拉本週訪美,上午他參與華府的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ㄧ場對談活動,而巴拿馬改變外交承認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他以英文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做上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