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積極公布「惠台措施」,傳出擬推出「二代台胞證」,內建晶片方便我民眾購買交通票券。朝野雖然都都擔憂「個資外洩」,但反應大不同。綠委黃偉哲批評,二代台胞卡只是讓台灣民眾在中國更無所遁形,個資完全都被大陸掌握,「變相監控」。

不過,藍委江啟臣則是把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他批評,陸委會與海基會好像已經不見了,中國對國人到大陸旅遊或經商,所給予的相關證件,不管是台胞證、晶片卡或電子證件也好,是否有洩露個資風險,民眾沒有能力判斷,陸委會應說清楚。

2015年「卡式台胞證」上路,近期傳出中國擬推出「二代台胞證」,將原本8位數的證號改成18位數,與大陸身分證號統一,甚至內建NFC掃描晶片,聲稱方便台灣民眾到中國刷台胞證即可搭乘高鐵,以及辦理飛機登機手續等。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抨擊北京,他說,中國片面的作為,都沒有經過任何磋商,加上雙方政治體制不同,對岸的資訊和言論自由不明的情況下,當然不免會有疑慮。如果雙方能夠回到談判桌,來重啟談判和交流,這樣的疑慮就不會產生,讓民眾在大陸真正享受國民待遇,這樣的美意,才能打動台灣民眾的心。

綠委黃偉哲受訪時也表示,二代台胞卡只是讓台灣民眾在中國更無所遁形,個資完全都被大陸掌握,未來如果要用台胞卡買車票或進行商務行為,個資都會被對方掌握,這樣的台胞卡與其說是便利,相對程度也是「變相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