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靠結婚取得居留權,還想偷渡假兒子?紐西蘭1名46歲的華裔婦女羅海燕(Haiyan Luo,音譯)被紐國移民局逮到做假,重判26個月,連同逃漏稅判刑,在日前遭到Waitakere地方法院共判入監3年9個月。

《新西蘭先驅報中文網》報導,羅海燕具有商人身分,2000年取得紐西蘭永久居留權後,2008年與1名中國男子結婚,婚後她為丈夫辦理移民,但申請案遭到擱置,2012年,他們又向紐西蘭移民局聲稱在中國有1個兒子,要把兒子加入移民申請案裡。

紐西蘭移民局香港辦事處因此起疑,開始調查有關這名孩子的身分證件,也對羅海燕交代生子的資料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這名孩子既不是羅女與丈夫所生,也不是羅女領養的孩子,羅女提供的是造假資料,因此將她起訴。

紐西蘭法院日前做出判決,羅海燕因向移民官提供錯誤或誤導資料,被判刑26個月;此外,她也因為逃稅42萬多紐幣被判19個月,兩罪併罰,共計3年9個月徒刑。

移民局合規與調查區域經理Alistair Murray表示,移民局絕不可能容忍任何透過詐欺手段,帶孩子進入紐西蘭的違法犯罪行為,這個宣判是強而有力的威攝,提醒投機者不要心存僥倖。

據紐西蘭移民局2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至5月截止,紐西蘭的淨流入移民人數飆至7萬2000人(到達移民人數為13萬400人,離境移民人數為5萬8400人),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