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在上班前買一杯咖啡提神,但咖啡杯上的塑膠蓋是否會釋出致癌物?讓愛咖啡一族心裡驚驚!食藥署表示,只要是符合規定的塑膠杯蓋材質,消費者在正常使用下,尚無衛生安全疑慮。

過去咖啡杯蓋的材質常見使用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塑膠分類標誌6)塑膠,近年因PS之苯乙烯單體受到關注,市面咖啡杯蓋之材質已逐漸改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PP;塑膠分類標誌5)等材質,PS材質耐熱度70~90 °C,吸水性低、安定性佳,但在酸鹼溶液,或者高溫下容易釋出致癌物質,不適用酒精、不適用食用油類性。若使用上應符合衛生標準相關規定,消費者尚無衛生安全疑慮。

根據環保署規定,塑膠容器的底部或是外包裝標籤上,必須印上三角形的回收標示,中間的數字由1~7代表塑膠材質,不同的材質有不同特性及不同的耐熱度,因此塑膠容器在製造過程中,有添加如塑化劑、色素等,如果遇上高溫加熱、熱油或強酸鹼等,都可能對身體有害,所以在使用前,可根據編號,瞭解不同塑膠容器之特性與耐熱度。

塑膠之毒性與塑膠的種類與溶出量有關,咖啡所使用之塑膠杯蓋因會與食品直接接觸,應符合「食用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之「一般規定」及「塑膠類」有關規定(包括材質及各項溶出試驗等)等,大部分咖啡杯蓋使用PS及PP材質,耐熱度夠才可供作食品接觸用途。只要是符合規定的塑膠杯蓋材質,正常使用,就無安全疑慮。

塑膠材質回收符號表,市售咖啡杯蓋多使用PS及PP材質,編號5及編號6。   圖: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