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面臨將製造業留在美國本土的壓力,但美國福特(Ford)汽車20日仍宣布2019年將新車型福特福克斯(Ford Focus)的美國生產線轉移至中國。BBC報導指出,福特汽車此舉明顯是在冒險進一步激怒川普

福特汽車去年4月原本打算投資16億美元在墨西哥設立新廠,不過在川普勝選後,福特對川普投下信任票,1月決定放棄在墨西哥設廠的計劃,這對力主美國製造的川普來說,是一場明確的勝利。

不過,福特汽車20日宣佈,將會在中國生產新的福克斯車型,這一舉動意味著福克斯新車型的生產計劃再度調整。目前,福特汽車的福克斯車型分別在美國密西根州、德國以及中國生產。

BBC報導,公司發言人凱利‧費爾克(Kelli Felker)表示,福特考慮這一轉移計劃已經有一段時間,並已向白宮更新了計劃的變動。他說,福特轉移生產線至中國的舉動不會導致美國本土職位的裁減,也不會影響埃莫西約工廠(Hermosillo,位於墨西哥西北部)的就業職位,更不會影響加大投資密西根工廠的計劃。

福特還表示,目前正在生產福克斯汽車的密西根州工廠將會轉而在2018年生產貨車,並將投資9億美元重整肯塔基州的一個運動型多用途車(SUV)的工廠設備。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表示,福特的計劃可能對美國本土的零件供應商帶來重大影響,也顯示出通過稅務改革令本土生產企業更有競爭力的必要性。

BBC觀察認為,福特此舉是在冒險激怒川普,但以川普政府班底備受爭議以及目前低迷的民調,川普有何方法可以阻止這樣的行為仍是未知數。或許,總統親自出手向企業施壓,迫使它們將生產線帶回美國,這種做法的有效時間只能是幾個月。